English

记住了风流韵事忘记了诗

2000-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傅庆萱

随着电视连续剧《人间四月天》的播出,诗人徐志摩70多年前的婚变情史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

不少观众认为,这部电视剧比较真实地再现了徐志摩从追寻真爱开始,最终以不幸福的婚姻和不完美的情感悲剧收场的一生。剧中四位主要演员的表演都十分称职,尤其是台湾两届“亚太影后”刘若英出色地诠释出张幼仪从哀怨的弃妇到独立面对人生的转变过程。

然而,也有一些人对该剧的热播表示担忧。上海大学一位教师说,日前他在公共汽车上遇到几名女中学生正在热烈谈论这部电视剧中的情节,她们原来对徐志摩这个名字很陌生,现在看了电视剧后则把他作为一个多角爱情故事中的风流浪漫主角来认识。类似的情形并非少数,很多青年人都不了解徐志摩首先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才气横溢的诗人,他曾大力倡导新格律诗,较早地将西方诗的结构和音韵用于中国白话诗,并游学于西方多所著名学府,与泰戈尔等世界文坛巨擘都建立过友谊,他一生的成就和留给后人的首先应是诗名,但今天荧屏上演绎的和人们谈论的却主要不是他的诗,而是他的罗曼史,那些念不出一首徐志摩诗的青少年首先接受的是他的风流韵事。

一个时期以来,名人罗曼史被频频搬上荧屏。除此剧外,郁达夫、沈从文、丁玲等人的情感故事也纷纷被制片商看中。名人的爱情故事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只是为寻找市场“卖点”在浪漫情史上大做文章,而对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就与贡献一笔带过,将给观众正确认识文化名人带来负面影响。(《文汇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